好久沒有紀錄心境了,自從之前網站折價方案過期後,續約年費變高,本想說眼睛一閉刷下去,但後來發現有其他架站辦法,變悄悄進行搬家動作。說是悄悄,不如說是除了買了網域以後就因為拖延而什麼也沒做。

九月底秋假回台灣陪陪家人,從晚上聊天聊到早上,能見到面的感覺就是不一樣。可惜每次放假我就生重病,回台的後半段又因得流感在家隔離,感謝在台灣的朋友們賞臉出來見我,讓我覺得還好還有你們。感覺大家也都過得不錯,平安順利就是福。

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,我因為前幾天莫名其妙發燒而一個人在家「跨年」。感冒尚未痊癒,外加屋外天氣濕冷,實在不鼓勵我出門,就像整個12月的天氣不鼓勵我去聖誕市集花錢一樣(最後一天迅速走進去拍照出來不到五分鐘)。日子在一天天有事與沒事之中度過,稱不上多忙碌,卻也未必有多餘的能量再做更多事,畢竟對這個階段的我來說,留白比排滿還有意思。

倪某從放假以來,每天都煮好料的,甚至在我發燒隔天早上就跑去買一了一大隻「有機雞」回家燉雞湯。實在不錯,以往他都說雞腿可以取代,這次他自己燉過整隻雞後,也頗有心得--雞湯,就是要整隻雞來燉。

於是我就在吃吃睡睡,睡睡燒燒,睡睡吐吐又吃吃之中過到了2023的最後一天。最後一天了啊~人真的是一種很有意思的動物,當一個時空被看得見的東西框架定義出來,就會賦予特別的意義。

相同的事在今年夏天我們去騎腳踏車時我感受到的一樣:原來就是一片草地,在我們用不到1.5公斤重的三人帳篷框出一小塊範圍,那面料超輕薄,隨意有個小動物(或小屁孩)都能撞倒,但我們會忽然覺得爬過一片像門的面料,裡面就是屬於我的空間;相同的,看到別人的帳篷,也會自動繞開不打擾別人。有意思的是,隔天早上各自起床離開以後,那片草地又是一片空地。

好像意識中有些東西需要透過有形的東西才能感受到,而有些事實際存在,可證可悟,卻難以言喻。

前兩周中文學校辦了一個期末冬至聚餐,由於場佈人手不太足,外加用餐計畫臨時改變,在有限的時間下,每一個節目推進變得很趕。我在時間壓力下一度想取消搓湯圓環節,但是後來另外兩位老師依舊拿起糯米糰準備,並請我把孩子們聚集過來。孩子們一起去洗手,捲起袖子一起搓湯圓的樣子,讓我超級感動。感動的原因是那一雙雙圓圓的大眼睛小眼睛,有的真的從來沒看過湯圓,更不知道搓湯圓。一個個搓得很認真,還著急地問:「老師,我這樣夠圓嗎?」「老師你看,我這顆超大。」「老師你看,我搓了超級超級小的湯圓,等一下煮好可以給我的弟弟吃。」

原本對我來說很普通的事,在五六歲的孩子眼裡卻是全新體驗。那個感覺好像看到以前媽媽帶著我們一起搓湯圓一樣新鮮。很感謝各班同學們和家長們大力支持,變出各路好菜,讓我感覺就是提前過了個節,難忘的回憶。

下午倪某出門以後,我一個人靜靜地去車站買了薑和排骨回家燉湯,靜靜地切菜做菜,靜靜地拿出珍藏的泡麵和朋友做的手工麵筋當晚餐。靜靜地回想過去將近三十年我最喜歡,也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跨年,第一個想到的是--大二那年跨年,超級冷,我和室友譽璇窩在宿舍跨年的經驗。她靜靜地看著她的連載小說,我靜靜地看著電影,12點一到我倆互相對看,笑著互道新年快樂,然後再靜靜地繼續看。沒有喧囂,平凡又自在,隔天睡到自然醒。印象很深刻那年超級超級冷,冷到宜萱大姊找我怒衝合歡山看日出,我藉口說爬不起來,殊不知當年我熬到她出門我還沒去睡XD

後來的好幾年,我最喜歡的跨年就是靜靜地,卡早睡,頂多撐到12:20,和朋友碰杯就去睡。今年因為生病可以合理躲起來,又可以給自己空間寫這篇文章,想想也並非壞事。也謝謝這個病,讓我想起以前美好的時光,並且記得自己還是真的很喜歡寫文章的。(所以我眼一閉網域買到2028年XD,請大家繼續捧場啊哈哈哈哈!)

新的一年期許自己面對事情的發生能靜靜地處理,保持平靜的心,自在健康就好。

2023這年找自己好像有一些進步,2024也有幾點目標著手進行,抱持著期待的心,邁進~~分享一些這個12月的大小事+路過街景,我過得一切都好!

祝大家新年快樂~我們改天再聊!^_____________^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