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二晚上,一則令人驚喜的訊息跳出在我很少用的Line裡。

收到這樣的問候,真是受寵若驚,這位阿姨是我高中畢業時在音樂學苑打工時認識的某小朋友奶奶。對她的印象永遠是笑咪咪的,熱情、熱心又貼心。但自從上大學以後,很少再有聯絡,唯有去深圳工作前有一次在展場打工發傳單時偶遇了她,我們交換了Line。我還記得她當時邀請我去洗三溫暖,說把票券放在櫃檯讓我使用,但這類享受對我來說實在太害羞,所以也就讓那票券躺在櫃檯許久,後來,就沒有後來了。我出國工作,再移居瑞士,我們基本上沒有聯絡。只是有時候會想起那小子在我面前不停唸著家地址,叮嚀我要是出國了,要寫明信片給他。雖然我常常想起這號人物,算一算他應該也要18歲了,但由於跟他父母不熟,也不知道他們搬家了沒有,總覺得再寫給著小子會被當作怪姐姐吧?更何況也許他早已忘了我(當時他7歲,我18歲),所以,後來,就沒有後來了。

沒想到,年輕奶奶還記得我,並且時不時看我寫的文章,收到她的問候,特別感動。原本開始寫這部落格,只是想給遠方的妹妹一些問候,同時也給自己一些生活的紀錄,看著文章的增長,以及不發文也有造訪網站的流量,有時候都會覺得,那數據好像是在說:「叩叩叩,你最近怎麼樣?我很好奇。」「我又點進來看了,咦,妳怎麼還沒寫?」「說好的一周一篇呢?」

我很好,這陣子過得不錯。從上次發文到今天做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,累積太多有時候也不知道從何說起。有趣的是,我記得大約兩年多前,我還在摸索到底想做些什麼,當時的人生沒什麼目標,也好像什麼都可以,什麼都可以將就的樣子。隨著時間的積累,每一個工作機會、聚會與合作,再一次次嘗試、接受、婉拒、推辭之中遊走,慢慢練習什麼事情適合自己,做什麼事情讓自己能夠最開心,或者最平靜,變成日常生活中的淬湅。

去年的今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我一整年好像都走不太出來,但也感謝有這件事的發生,讓我認真面對自己的責任與生活。我重新依照自己的想像,定義自己幸福的樣子。雖然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算是無痛呻吟,但我相信正視這份不簡單,給自己機會成長。

週四早上鄰居奶奶菲妮邀請我去她家縫紉,還記得幼稚園時我總愛選縫紉角,雖然小時候家裡也有縫紉機,但阿嬤總是在我靠近時說:「走開,危險,去旁邊玩別礙事。」因為長輩擔心我們受傷,所以都果斷決定,後來,有什麼需要縫補的,也就丟給阿嬤或媽媽處理,婚後還好還有巧手老公會處理,以至於我自己沒用過縫紉機。

奶奶菲妮開門迎接我,九點一早已經打好燈,把布裁切好,讓我從直線開始練習。她很驚訝我沒用過縫紉機,因為瑞士小學生人人都要學。我說小時候也有家政課,針線縫過,但上國中以後,有時候有機會去煮東西,但家政和音樂課這類,很常被借去考數學(?),高中以後的家政課老師直接是數學老師,曾經我還問過有沒有機會進家政教室,她說如果進度趕得完的話可以,只是這天從來就沒有到來過XD

聊著聊著,我問奶奶菲妮,你是伯恩本地人嗎?(因為有很多人都是來自鄰近小鎮,因為工作原因搬到市區)菲妮笑著說:「Ich wohne in diesem Haus mit 4 Jahren.」

起初我以為她說她住在這房子裡四年了,結果認真一聽:「妳四歲就在這裡了?妳現在幾歲?」

「我75歲,我住71年了」菲妮說。「我本來和父母住在二樓,後來和漢斯訂婚的時候,三樓的鄰居問我們婚後要不要住三樓,漢斯也不反對和我父母住這麼近,後來我們就租了三樓。生了兩個孩子,一男一女,也在這長大的,上下舖睡同一間房間,沒有問題。」她開始講起了故事。

「哇,這麼說來,妳不就知道這鄰里七十多年來的變遷嗎?」我瞪大眼問

「是啊,七十多年前,路上根本沒有什麼車,大家都騎腳踏車。以前房子前後都能停車,後來房子越蓋越多,也開始會有車流。」「早期房東每三個月會開著他的大胖賓士來看,看環境有沒有整潔,看租戶有沒有好好照顧他的房子,後來他託管給管理公司以後,就再也沒有人來問候過了。還記得當年木窗換氣密窗時,還讓我們去對面借廁所,鄰居之間也像姊妹一樣。現在這樓10戶,我也就認識妳和一樓的貝艾蒂絲。其他人來來往往,主要也是沒什麼互動與交流啦。」「對面這個大房子,裡面以前住著一位小兒科醫生,一家子住這麼大一個房子,現在他們改成三層樓,一二層是有孩子的家庭,三樓是年輕人的WG(合租空間),地下室還有辦公室呢!就是為了世代之間能有一些交流。

聽著菲妮敘述著70年來住在兩房一廳的種種,他們在湖邊還有個露營車改造房,在山區還有個度假小屋。雖然好像都是租的,但過得也很平靜。菲妮早期是捐血中心的護士,負責抽血,興趣是做織物、做手工;老公漢斯則是印刷廠員工,興趣是打網球。日復一日,婚姻與興趣都累積了50年。這個度量衡的尺度是不到三十的我無法理解與想像的,但也許,幸福就是在平淡的耕耘之中收穫。

第一課結束,我帶回了四個小袋袋當作紀念,期待下一課。

還是那句老話,

找自己,我也還在路上

覺得好笑的是兩年多前沒什麼目標,但慢慢爬到今年,卻有好多想做的事,需要分優先順序

與長輩互動的過程,也好像能告訴我們,別擔心,一切都會好好的

目前面對的問題,絕不是史無前例、絕無僅有

如果結局都是好的,那麼中間的高潮與低潮,都只是過程。

難怪說,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

能夠聽長輩說故事,參考他們年輕時的種種,也是生活中的一大樂趣呢!

好啦~這次就先聊到這!希望未來可以繼續連載XD

祝大家有個美好的一週!最後分享最近去騎腳踏車時的美景與最近認真煮飯的美食XD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