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看過一部電影《去年聖誕節Last Christmas》,裡面很精隨的一句話是:Look up (抬頭看看)。自從看完那部片以後,時常在等待的時候,我就會抬頭看看天空、看看一直在那裡,也一直沒怎麼注意過的建築。

進入冬季,感覺就好像很忽然的事,立冬過後特別特別的冷。

周五小湯姆臨時在家族群裡問有沒有人要跟他去聯邦宮看燈光秀。雖然外面零下三度,我超級懶得出門,但想到有小湯姆在的地方,大概就有好吃的,我便答應他一起去。

今年因為疫情,只有打過疫苗的人可以入場觀看燈光秀。為了檢查身分,入場的人群排的好長好長,幾乎看不到入口。

不過算是很有效率,我們大概排不到15分鐘就入場了,還在場邊等了快20分鐘才開始,超級超級冷

我們剛入場的時候,人還不算滿滿滿

燈光秀即將開始前,群眾間默默出現偉大的父母,把孩子放在肩膀上,這樣矮小的小朋友才看的到表演。

「這樣你看的到了嗎?」媽媽問小孩

「媽,放我下去,我怕!」孩子說。

「哈啾!哈啾!哈啾!」「Gesundheit, Gesundheit, Gesundheit(健康)」戴著口罩的爸爸連打了三個噴嚏,坐在肩膀上的兒子抱著爸爸的頭連說了三次健康。

這樣的對話在耳邊此起彼落的,在寒風中聽上去感覺父母的愛真是單純又溫暖。

燈光秀從美麗的地球和諾亞方舟的故事美好的開始,中間以城市開發以及工業技術發展轉折,帶出地球與自然被破壞。接著倒轉讓人們思考,開發新的能源和技術,引導人們地球只有一個,要好好努力愛護地球等等的故事,半小時的設計,視覺的感受頗為震撼。

看著看著,忽然聽到旁邊的爸爸說:「X的,我們可以偷拿旁邊餐廳的椅子把孩子放在椅子上嗎?」

「為什麼?」媽媽回答

「孩子在身上慢慢地變得他X的重」爸爸小小抱怨著,畢竟他可是從表演開始前10分鐘開始撐,撐了也快半小時呢!

「那把孩子給我吧!」媽媽說

我轉頭偷看他們,孩子一邊看著表演,一邊從爸爸身上爬到媽媽身上。

過了五分鐘,爸爸溫暖的問:「重不重啊?要不要再放回我身上?」

孩子跟媽媽都看得目不轉睛,媽媽直說不用不用。

「真的做得很好欸,真他X的好,大概是用電腦做的吧?!」爸爸和媽媽討論起來

「現在的電腦真厲害!這鯨魚好真實啊!」爸爸說道。「要不要換我啊?你累不累啊?」

「還好啦!不累!你看!哇~現在的電腦真厲害,就好像在眼前一樣。」媽媽驚嘆。

「媽咪!你別動!我快掉下去了啦!」孩子說。

一家三口互相關心、對話,一邊互相取暖,一邊一起讚嘆眼前的燈光秀,這樣樸實的日常在寒冬中顯得格外溫暖且珍貴。

表演結束後散場,還看到三位七八十歲的老奶奶揹著一樣的包包,手勾著手,以免走失。

很冷,但大家又特別珍惜這樣的時光。

最近和身邊的人最常聊到的除了疫情,就是孩子網路成癮的問題。

周六下課時間,我和一位學生說:「你低頭習慣了脊椎會長歪的!」

他摸摸自己的脊椎,有所警惕,便把手機拿得高高的,向上看打電動,還問我這樣能不能凹回來….

小孩真好拐,也真是天真XD

上課的時候我準備筷子和豆子讓他們夾取,練習生字部首,大家為了夾很多豆子使勁各種辦法….競爭激烈大家都玩得好開心。

放學一邊收東西,我一邊問還沒走的同學,今天感覺怎麼樣。

她默默比了個大姆指,含蓄地笑瞇瞇的。

也許吧!我們都太急著給孩子各種資訊,有的時候都忘了樂趣。其實很簡單又真實的互動,孩子也還是會感到好玩的呀!

還是那句老話,

找自己,我也還在路上

Look up,抬頭看看

可能只是為了脫離低頭,同時也帶著希望,又或者是想像。

人真的很奇妙,對於未知感到焦慮,尋求穩定

然後生活穩定了之後又很容易因為習慣忘記了最簡單又真實的觸動

也許我們都應該有意識地去想想,什麼是最根本的問題,什麼又是自己最初最希望的樣子。也許,還是那句老話:愛是所有問題的答案。

look up, 你有看到愛心嗎?

好啦,簡單分享這週有所感觸的小故事,希望也帶給大家一些啟發與幫助

我們下周在聊啦!祝大家有個美好的一週~

Leave a comment